吖吖吖

个人原创,禁止转载

藏锋(三十四)舅舅


   萧六不敢违抗圣命,还是在天黑前来到了马厩。

 此处唯有一个身着兵甲,满脸络腮胡,须发皆白的老人正在剁草料。

 “马都睡了,你怎么才来?”

 “那我明天再来。”萧六从善如流,正欲离开。


 老兵腰间的刀突然出鞘,横在他眼前。

 “你来接着剁。”

 这把年纪还能有这样的好身手,萧六眼前一亮,认命地坐在铡刀旁切草料。


 “这儿的马都金贵得很,一日要喂食七次,四次草,三次料。你今日骑得那匹的卢也在里面,但你从没在马厩里面看过它吧?”

 有人干活,老兵便躺在摇椅上抽起旱烟。


 踏雪是太子送萧六的生辰礼,是匹顶尖的好马。平日和太子的马养在一起,用得时候就让人牵出来,萧六确实没操心过它是怎么养的。


 “真是一代不如一代。”老兵喷云吐雾地评价。

 “老前辈,您说我就算了,何必带上太子殿下。”

 萧六收拢青草,挥刀铡下。


 “说谁老呢?老子和皇帝同岁。”

 老兵坐起身子,磕了磕烟斗,“我叫于轻锋,论辈分,你该唤我声舅舅。”


 萧六闻言无奈地扶住额头揉了揉。

 “很意外?想不想知道陛下为何会留下我?”

 灯光昏暗,于轻锋满脸胡子,萧六看不清他的表情,却觉得他一定笑得轻蔑。

 “不必了,我不想听。”

 萧六果断制止这个危险的话题。

 于轻锋再次躺回摇椅:“不想听就干活,铡不完不许睡觉。”

 



 萧六铡草到月上中天,才回了营帐。

 身上每一处鞭痕都火辣辣得刺痛,关节像是要被拆散般疲惫酸涩。本想倒头就睡,却被太子传唤。

 萧元祚免了他的行礼,拉他到身边。

 “明日去道歉认错。给父皇个台阶下。”

 “陛下一言九鼎,奴才既然输了,就只能去养马。”萧六垂头丧气。

 萧元祚抬手想拍,想到他身后有伤,最终只是点了点他的额头。

 “你真傻假傻,父皇早就想好要给你安排差事。说那些不过是吓唬你罢了。”

 “况且……若不是有人做手脚,我们家小六才该是魁首。以你今天的表现,旁人只会说陛下爱才。”

 萧元祚见他还在犹豫,正色道:

 “孤知道你一直很努力,如今只不过是拿回本来就该属于你的东西,不要有任何负担。”



 哪有什么本来就属于他的东西。萧六心里苦笑。

 但殿下是在为他筹谋,他总该去试试。

 “谢谢殿下,我会去的。”

 不过五天,萧六就挨了皇上三顿鞭子。新伤叠旧伤,如今还没好,再去见陛下,定然还要挨打。

 萧六怕自己年纪轻轻就被打死,摇着萧元祚手臂小声说:

 “殿下帮我,陛下的鞭子太疼了。”

 萧元祚失笑,看他脸上未消的巴掌印,也觉得心疼。

 “知道疼还敢顶嘴,孤能帮你什么,自求多福吧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17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